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凉的博客

局外汉的现代汉诗,欢迎来读;引用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92年高中毕业后在《喜剧世界(诗歌栏目)》、《文苑》、《浑江文艺》等几家刊报发有诗歌作品,署名张未鸣。旋即搁笔近二十年,2012年8月重拾寸管儿,有作品见于《长江诗歌》、《新诗天地》等。

【转载,谢存】【在线读诗57】让你“扶着我”走——读清凉的《酒后》  

2015-03-17 14:16:5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在线读诗57】让你“扶着我”走——读清凉的《酒后》

/我是圆的

 

    清凉的《酒后》,写得很现代。全诗共三节:

 

我给你们的电话越来越

少。就像我的人生越翻越薄

你们痛恨的酒鬼,终将

成为你欲罢不能的

回味

 

我不能自持成熟,而

忽略了你

 

从一千万到一毛五

我的意义在于你酒后,扶着我

说,说找到了

者也,说找到了

之乎

——清凉《酒后》http://zzg1211b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21012007720144882755826/

 

    意随心走,似“醉”未“醉”,并以奇特观念的联络来结构诗的内涵,追求总体上的朦胧美。这种美最突出表现在《酒后》的第三节:“从一千万到一毛五 / 我的意义在于你酒后,扶着我 / 说,说找到了 / 者也,说找到了 / 之乎”,感叹浊世,抒发情感,在表现心底真实的同时,把诗的朦胧之美与如诗的人性之美,推到了顶峰。这是那个失意并喝多的人,与“我”这个“酒鬼”的共鸣,同时也从侧面流露出诗作者对眼前这种人生或文化现象的深深惆怅。

    “习惯”“颠倒”,“者也”“之乎”。说这首诗现代,一在于用词断句打破了新的传统表现模式。如第一节,“我给你们的电话越来越 / 少。就像我的人生越翻越薄”。现代汉语的传统表现形式应为“我给你们的电话越来越少 / 就像我的人生越翻越薄”。二把人生喻成“书”,“越翻越薄”,从神似到形似,表现相对较为新颖。接下来,“你们痛恨的酒鬼,终将 / 成为你欲罢不能的 / 回味”。有点“雾”!像说明“电话越来越 /”的原因,似乎又不很是。从诗歌的结构或语序上讲,这里完成了从本我到非我的写作过程,也为接下来自我超越和本我的表现夯实了基础。

    世态炎凉,酒后“吐”真“言”。诗歌通过第二节:“我不能自持成熟,而 / 忽略了你”的“反思”“自省”,说明第三节“”存在于“”的现实“意义”;即不管你是千万富翁还是仅有“一毛五”的穷光蛋或者酒后失态,“”都会让你“扶着”走!这是人性的本来之美,洒脱大度值得宣扬,特别在唯利是图,道德沦丧的当下,越显可贵。

老实人总要吃亏。一位诺守传统文化的人,缺少“知音”与理应有的理解,不是正常社会的追求。在在线与安徽诗人、诗歌活动家谭永存讨论这首《酒后》时,他说读第一节首先“要弄清为什么电话越来越少,是因为文化的差异,因为酒鬼的‘酒’话,所以造成电话越来越少”。接着说《酒后》第二节用语“自谦”。说“第三节,找到了知音——者也之乎,就算一千万到一毛五,之间有很大差异。钱是外在的,文化才是内在的”。我同意谭诗兄的这一说法。愿意张扬或坚持“助人为乐”这一有点稀有的文化,让你“扶着我”走。

2015317日于福州

 

【存谢 评诗83】清凉:在纷繁喧嚣的世风里留下一缕清风 - 我是圆的 - 圆的金屋,金屋藏娇 清凉,男性中国公民。已婚。信奉“富贵时得有贵品,寒贱时须无贱格”的做人原则。老家山东莘县。现住山东青岛市市北区。1992年高中毕业后,曾署名“张未鸣”向几家报刊投稿并得发表后,搁笔停止写作。2012年8月开博,重新写作,写与卿卿我我,风花雪月无关的诗歌、散文等短小之作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3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